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知识

饭菜打包必须要做到的四原则四注意

时间:2025-09-03        浏览次数:4

原则一、打包的食物需凉透后再放入冰箱

这是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当中,食物中心容易发生质变,而且食物带入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的凝结,促使霉菌的生长,从而导致整个冰箱内食物的霉变。

原则二、打包食物必须回锅

冰箱中存放的食物取出后必须回锅这是因为冰箱的温度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灭它们。如果您在食用前没有加热的话,食用之后就会造成不适,例如痢疾或者腹泻。

原则三、剩菜保存时间不宜过长

剩菜的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上剩的菜中午吃,中午剩的菜晚上吃,最好能在五六个小时之内吃掉它。因为在一般情况之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内是可以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但是,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食物中的细菌就会释放出化学性毒素,对这些毒素加热就无能为力了。

原则四、素菜不宜打包

因为在素菜制作的过程当中,一般用盐比较少,做好的素菜在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放的时间一长菜里面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硝酸盐在细菌的作用下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自然界极易与胺合成亚硝胺,亚硝胺是强致癌物。如果我们长期食用剩的蔬菜,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是不利的。

下面,我们再谈谈鱼类、肉类、海鲜类、淀粉类的食品打包回来后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一、鱼类:

此类食品中的细菌很容易繁殖,趴在上面的大肠杆菌在20℃左右的温度里每8分钟就能够繁殖两倍,在五六个小时之内一个细菌就会变成一亿个。如此的数量足以让您感到肠胃不适。所以,打包的鱼类一定要加热四五分钟。但过长时间加热,鱼中所含的全价蛋白、鱼脂和丰富的维生素等有益于人体神经系统的营养素就会失去营养价值。

二、肉类:

肉类和动物类的食品打包回去之后再次加热,最好是加上一些醋。因为这类食品都含有比较丰富的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加热之后,都会随着水分一同溢出。那么,在加热的时候加上一些醋,这些物质遇上了醋酸就会合成为醋酸钙,不仅提高了它的营养,同时还有利于我们身体的吸收和利用。如果您想让它的口味变得更加丰富的话,还可以适当加上一些糖来调调味。

三、海鲜类:

贝类、海鲜类的食品在加热时最好另外加一些酒、葱、姜等作料,这样不仅可以提鲜,而且还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可以杀灭潜伏其中的副溶血性弧菌,防止引起肠胃的不适。

四、淀粉类:

打包回来富含淀粉类的一些食品如年糕等,最好在4个小时之内吃完,因为它们容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而这类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之下也不会分解,解决不了变质的问题。所以,如在短时间之内您还没有吃完,那么即使从外观上看没有变质也不要再吃了。

【相关阅读】上班族打包食物的常识餐后别什么都“打包”餐馆打包要防止“省出病” 剩菜加热最好加醋团购餐饮消费遇上潜规则:特价菜为何不许打包

© 2001-2022 成都龙泉驿区西河镇雅秀食品饮料厂 网站建设创新互联
王君美油画  巴中发电机租赁  乐山发电机组  四川发电机租赁  led发光广告字  成都小程序设计  双流网站建设  成都静音发电机租赁  成都商标注册  成都MTU发电机维修  成都应急供电  崇州柴油发电机租赁  成都搅拌罐车  郫县门窗定制  广安园林景观设计  企业人才建设  康明斯发电机  东电技服  公司形象墙  气球装饰  zjjierui.cn  阿坝网站建设  成都柴油发电机  成都企业注销服务  宜宾网站开发